“家门口的总领馆”
-驻多伦多总领馆2019年首场领事证件外地办公侧记
2019-04-30 05:34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驻多伦多总领馆领区(加拿大安大略省和曼尼托巴省)1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80多万海外游子。对他们来说,祖国是根,是远方的家;总领馆代表着祖国,是在多伦多的家。

  每次总领馆去外地提供领事证件服务,都会被侨胞们的热情所包围。这种感觉就像“走亲戚”,大家在一起拉家常、聊光景,沟通感情的同时,侨胞们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证件服务。今年4月,总领馆又派人赶往千里之外的温尼伯串门。

  4月10日 多伦多 晴

  10:00  韩涛总领事向工作组做行前总动员, “温尼伯的侨胞们盼着咱们哪!大家要拿出最饱满的热情、最好的工作状态,做好服务!”,“这次外地办公,我们设了一老一小办证专场,开放预约,就是要彻底解决老人和孩子的办证难问题。现场估计会来上千人,大家要做好准备,让侨胞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们必须牢牢记住,做好服务是本分,每本领事证件都要传递祖国的温暖!”

  “坚决完成任务!”工作组齐声保证。

  10:30  动员会后,总领馆领事证件处开始了差前的最后检查。为了今年的首次串门,大家前后花了一个月备“年货”。

  “放心吧李大姐!机器我都试了N遍了,最后再测一遍,准保没问题。”石昌帅副领事边开电脑边拍着胸脯说。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这次馆里让咱们扛2套设备去,双保险!”李丽红领事笑着接过话。

  “电脑、指纹采集仪、摄像头、易拉宝、鼠标、取证单、异地办公受理单、申请表、订书机、取钉器、凤尾夹、回形针、胶棒、透明胶、涂改液、签字笔、信封、插线板、转换插头......齐活儿!”朱倩领事、曹英培副领事认真码放着两大箱“年货”。

  “再带些湿纸巾吧,采指纹的时候能派上用场。”刘旭明领事提醒道。

  上机操作、流程梳理、设备清点陆续搞定,工作组整装待发。

  13:00  工作组车辆驶出总领馆,奔赴温尼伯。  

       4月11日 温尼伯 雨加雪转多云

  08:00  雪下整夜,准点出发!洪红副总领事率工作组奔赴曼尼托巴大学教育学院。

 

  08:30  学院门口遇见一名侨胞,见我们穿正装拎箱子,热情地打招呼:“你们是总领馆的吧?!大老远过来辛苦啦”。暖心!“不辛苦不辛苦!您是带孩子来办证的吧?稍等下,我们马上开始”。到了租用的办证教室, “枫华之家”的志愿者们也到了,简短寒暄对接后,大家迅速布置场地,一切准备就绪。

  09:00  上午是一老一小专场,不少人全家出动。在志愿者们的引领下,侨胞们依次在预审区、等候区和办证区排队,现场井然有序。

  10:30  来自广州的袁大爷今年90多了,家人陪他来办养老金资格审核表。“您老身体还好吧?路上还顺利吗?”工作组人员边说边将办好的审核表装进信封,双手交到老人手中。“这就办好了?真快啊!”袁大爷说道。

 

  说起信封还有个故事。总领馆办证大厅每天都会迎来几十位在国内离退休的老人来办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不少人办完后把表折上几折,或夹进护照,或揣入裤兜,或攥在手上,都不方便,还容易磨损影响使用。看到这,我们就开始琢磨,于是就有了用总领馆信封装审核表的主意。同时,信封上贴有我们设计的领事服务便民贴纸,送上总领馆诚意祝福的同时,也方便侨胞用手机获取最新领事服务信息。

  18:00  200多份申请受理完毕,收工!感谢“枫华之家”志愿者们,不辞辛苦,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给你们点赞!“123,茄...子!”

  4月12日 温尼伯 晴

  08:00  出发,目标温尼伯中华文化中心。

  08:30  车子驶上市中心的国王街。这条街,目睹了温城华社的百年沧桑,见证了当地华侨华人从区区百人壮大到如今的数万人,其中就包括曼省前省督李绍麟先生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代表。思绪间,车停在温城中华文化中心门口,陆续有侨胞在排队。

 

  09:00  温城中华文化中心曾多次协助总领馆外地办公,经验丰富,轻车熟路。简短沟通后,大家各就各位,马上干!

  09:15  “信封看着轻,但里面装满了情意,你们辛苦了!”,今天首位办理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的女士对我们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为了领区侨胞的办证便利,我们一定继续努力。

  10:30  一位侨胞带他父亲和3个孩子来办证。人还没坐下就说,“你们这次设了老人、小孩办证专场好啊!真是方便多了,我们平时工作太忙,老爷子不会上网,小孩太小。如果要去多伦多办,光几个人的机票钱就一大笔。你们来我们真的很高兴,感觉就像总领馆就在家门口一样啊!”

  15:30  有位侨胞临出门,把一家人的加拿大永居卡落在家里,惹来太太一通数落:“人家大老远来咱家门口办证,你还丢三落四,赶紧回去拿!”。眼看两人要吵起来,工作组人员立即上前了解,向两人介绍了护照办理“只跑一次”的便民措施,按他们家情况没带永居卡可以用医保卡、水电煤气单代替。侨胞听后一口气连说了6个“谢谢!”

  18:30  送走了最后一位申请人,今天又受理了200多份申请。感谢温城中华文化中心的志愿者们,他们大多是留学生,服务侨胞,乐心公益,真棒!

  4月13日 温尼伯-多伦多 晴

  在三万英尺的云端,思绪还停留在昨夜收工回酒店的路上。

  3天,往返3000公里,受理近500份证件申请,与上千名侨胞面对面,这趟“走亲戚”收获满满!

  再见,温尼伯!再会,亲人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