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说青山多障碍,万水千山总是情”
2019-06-29 04:41

   雷湾市,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北重镇,毗邻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苏必利尔湖,距多伦多市近1400公里。在雷湾,有1000多名侨胞和留学生在打拼、奋斗、逐梦。

 

  6月19日至21日,驻多伦多总领馆派工作组飞赴雷湾,为当地侨胞和留学生送去证件服务,这也是总领馆今年赴偏远地区办证的第二站。

                                                

    

  20日一大早,办证现场迎来了一家三口,“我们大人跑多伦多倒无所谓,就是孩子太折腾。你们来了,我们就方便多了。”申请人黄女士边递交护照申请边高兴地说。黄女士和丈夫旅居雷湾多年,每年暑假都会带孩子回国,原打算近期来多伦多换护照,得知总领馆要来办证的消息后,按通知提示登录外交部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网站,在线填表、预约,现场办证,轻松搞定!

 

  在等候的人群中,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惹人关注。原来,小男孩生在香港,爸爸是加拿大人,妈妈是中国人,这次爸爸带过来咨询办理香港特区护照。在详细了解小孩的情况后,工作组向孩子父亲细致介绍了香港特区护照的办理流程,并受理了孩子的办证申请。

  办证间隙,工作组还热情地与侨胞们拉起家常,询问大家的生活工作状况,向大家请教对证件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时被侨胞们的热情质朴所打动。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大娘拉着工作人员的手,动情地说:“今天是闺女来办证,我不办,就是想来看看总领馆的人,见到你们高兴啊,以后一定要常来!”

 

  办证期间,还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协助总领馆此次办证工作的雷湾市华人联谊会负责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总领馆异地办证通知发布后,他们随即协助宣传,不少留学生还收到了校方转发的办证信息邮件。现场办公时,他们搀老扶幼,忙前跑后,十分辛苦,但每个人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雷湾市华人联谊会副会长彭友连说:“总领馆工作组千里迢迢来到侨胞家门口办证,我们热烈欢迎!希望你们以后能常来,就像走亲戚一样,我们还将全力配合!”

  “就像走亲戚一样”!短短一句话,道出了侨胞们对祖国的真挚情感,道出了侨胞们对总领馆的信赖与期待。雷湾,不说再见,只留挂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