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4-01-08 00:00

  1月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蒙古国外交部长额尔登楚龙将于1月14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还将应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仪式。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不认为朝鲜拥有浓缩铀计划,你能证实这一消息吗?

  答:在我的印象中,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不止一次地就此介绍过我们的态度。既然你问起,我愿再次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朝鲜的核能力与核计划的问题,说法很多,内容也不太一样。中方对此并不了解,而且我觉得有关方面也并不完全了解。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傅莹女士对韩国进行了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傅莹女士与韩、日双方就如何解决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关于解决核问题所包括的具体范围和内容,应该在下一轮的六方会谈进程中通过直接对话予以澄清和解决。我们多次表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即朝鲜半岛应该实现全面无核化,朝鲜方面的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解决。当然解决朝鲜核问题应该是彻底的。这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问:据了解,中方一直试图推动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之前起草一个联合声明,但是该计划似乎一直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请问中方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推动第二轮六方会谈?如果顺利的话,第二轮六方会谈将于何时举行?

  答:国际社会都对第二轮六方会谈比较关注,事实上各方都认为第二轮会谈将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会谈应该开好,并应该取得具体成果。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中方一直与各方保持着密切联系,去有关国家访问、举行工作会谈等。我们希望各方能够在此过程中,以书面形式把大家已经达成的共识固定下来。应该说在这方面的工作是有成效的,而且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中方与其他各方的认真准备,工作是在向前推进的。当然,各方对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期待、看法和要讨论的具体内容有一些不同意见,看法也有一些差距。但通过这一段的努力,通过中方与各方的斡旋,这些差距有所缩小。各方之间的相互理解,特别是对彼此立场的了解进一步明确,所以我认为会谈的筹备工作正在取得进展。

  对于中方来说,何时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没有任何困难。我们期待第二轮六方会谈能够早日举行。中方也一直在为此做出积极的努力。

  问:去年中国应对SARS的措施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批评,今年中国采取了与之明显不同的措施。你认为国际社会对中国应对第二轮SARS的评价如何?

  答:去年在中国生活的外国记者都应体验到,那次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教训是沉重和深刻的。但正是通过这场斗争,我们在许多方面健全了机制。在防治SARS的过程中,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们一直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落实一系列监控和防治措施。无论是中国人民还是国际社会对中国能够再次战胜或者预防非典的流行、蔓延是有信心的。不久前世卫组织代表也表示,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实践证明,中国建立的SARS防治监控机制是有效的、高速的、透明的。

  刚才你问及国际社会对中国此次应对“非典”的看法,我认为总体是积极的。中国政府把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同时不仅仅考虑到国内的防治。因为SARS疾病是对整个人类的挑战,中国政府也在尽最大努力找到克服这种疾病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而且在逐步取得成果。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早日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为人类彻底战胜SARS做出贡献。

  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天上午有一些关于“非典”新的报道。目前中国卫生部已经建立了权威的信息发布制度,每天下午四点发布消息。我刚刚和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先生通了电话,他表示愿意随时接听记者朋友们的电话。他的电话是68792084。他告诉我这个电话一定有人接,我试了一下,确实立刻就有人接。当然如果你们用中文提问,我相信你们将会得到迅速的回答。(台下笑)

  问:你认为国际舆论近期对中国应对SARS的报道是客观的吗?

  答:我没有看到外国媒体对中国“非典”情况的所有报道,因此很难做出评价。但我相信,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防治“非典”这一人类所共同面临的疾病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任何一个客观的记者都会给予客观和全面的报道。而且我认为这种努力是有成果的,这就是现在我们对战胜非典充满信心的原因。

  问:还是有关朝鲜的问题。你能提供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美国非官方代表团的消息吗?

  答:据我所知,美国访问朝鲜的代表团应该是在10日左右离开朝鲜。我本人没有看到昨天以来的最新情况。但我在上次的发布会上已经表示过这样的愿望,那就是我们希望代表团的此次访问有助于增进朝美之间的相互了解,特别是有助于推动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我还有一个消息要向大家宣布。外交部新闻司将于12日晚上6点在钓鱼台大酒店为所有的外国驻京媒体的记者朋友举行一次新年联欢会。所有的外国媒体驻京记者都应该收到了邀请。我们热忱地欢迎大家出席此次联欢会,除了外交部各司局的负责人之外,我们还邀请了国务院一些部委的发言人和他们的助手参加。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增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与各部门发言人及其助手们之间的联系。

  谢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再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