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4-01-15 00:00

  

     1月1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发布一条消息,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希拉克、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巴拉克、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布特弗利卡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04年1月26日至2月4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在几个月前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后,中国一位主管太空计划的高级官员谈到了中国今后太空计划的大致时间表。他表示,中国将在2040年前后实施登月和登上火星计划,但我们不清楚有关问题的细节,也无法对有关官员进行采访。你能否在这里向我们澄清一下中国准备何时登月?还有一个问题,中美两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在太空开发方面与别国进行合作,而不是参与太空竞赛,那么中美在太空领域是否有合作的计划?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不是我回答的范围。我注意到这两天有的国家宣布登月计划,中国没有宣布这样的计划。

  对于你提到采访中国国家航天局的负责人的问题,我们会协助联系推动。实际上,去年的最后一天,中国与欧洲合作发射卫星成功之后,我们曾经组织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可能是由于新年在即,有些朋友没有来参加。我们会继续努力,请国家航天局的负责人为关心这一问题的记者朋友吹风,届时你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在航天领域,特别是在和平探索太空的领域,希望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与各国开展合作。我们希望能为人类进一步了解太空、造福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问:你是否能谈谈有关胡锦涛主席访法的一些细节,例如访问日程、会谈议题及在法国停留的时间?

  答:访问的具体日程双方仍在讨论和落实。我现在只掌握粗略的框架日程,胡锦涛主席将与希拉克总统会谈。会谈的议题首先是双边关系。1997年,中法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此后双边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两位国家元首也会讨论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胡锦涛主席可能会参加一些目前正在法国举行的中国文化年的活动。此外,他将在国民议会发表演讲,并会见法国议会的领导人。他也将会见法国总理拉法兰。访问天数大概是两三天,日程安排很紧凑。

  问:胡主席将访问埃及,请介绍他访问的陪同人员,他将会见哪些埃及领导人?

  答:据我目前了解,国务委员唐家璇先生、外交部长李肇星先生等将会随胡锦涛主席前往以上四国进行访问。

  在埃及,胡锦涛主席将与穆巴拉克总统进行会谈,会见埃及人民议会的议长、埃及协商会议的主席。1999年中国与埃及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各个领域的合作在不断深化和扩大。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将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中埃互利合作关系。

  追问:双方是否会签署协议?

  答:双方正在为此次访问富有成果进行认真紧张的准备。

  问:中国目前正在努力控制非典的蔓延,但同时还要严防邻国禽流感的入境,中国将如何同时应对这两种疾病?另一个问题,据报道,中国将向阿富汗派遣一个维和警察,为什么只派一个警察?

  答:关于SARS问题,每天下午4:00,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都会公布有关疫情情况。关于疫情的发布制度是高速、透明、有效的。曾经有一些报道抱怨官方消息滞后。其实,官方信息是畅通的、准确的并且经过核实的。近两天,又有新的病例传闻,但这并没有得到核实确认。目前疫情的通报制度、核查制度、监控制度运转是高速有效的,并得到了世卫组织官员的多次肯定。中国政府面对SARS的防治措施有“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经过去年的SARS斗争,我们整体机制不断健全,我们对防治、控制SARS的再次爆发和蔓延有充分信心。

  关于禽流感问题,从15日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会同农业部采取三项措施严防禽流感进入中国。一、各出入境口岸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有关国家输入禽鸟及其产品;已运抵的禽鸟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者销毁处理。二、各出入境口岸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有关国家的禽鸟及其产品进境。三、对途经中国或在中国停留的运输工具,如发现有来自这些国家的禽鸟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总之,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希望有关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禽流感的蔓延。

  第二个问题,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

  追问:禽流感是不是另一个让中国头疼的问题?是不是一个需要认真应对的挑战?

  答:外交部发言人不是禽流感的专家。但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对此非常重视,一直采取措施防止其进入中国或在中国发生蔓延。

  问: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傅莹和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何时从美国返回北京?他们带去了什么信息?带回什么信息?

  答:傅莹司长和宁赋魁大使在美国的活动大体已经结束,但我不掌握他们返回中国的具体时间。他们与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先生进行了会谈,会见了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先生及白宫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官员。这是一次有益的访问。目前,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的工作已经取得了进展,中方将继续与各方加紧协调,争取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希望届时各方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就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进行探讨并取得进展。

  问:本周二我提到有一个美国纺织品代表团于本月12日至15日访华,你今天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些细节?第二个问题,你刚才谈到在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访华时,中美双方谈到了台湾问题,请问双方是否还谈到朝核问题?是与谁谈的?

  答:为了解你上次提及的美国纺织品代表团的情况,我的助手费了不少劲。实际情况是,美国商务部的一个工作小组来华访问。他们和中国商务部的处级官员就中美纺织品问题交换了意见。我想说明的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在迅速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正是本着这一精神,中方与美方这一小组进行了接触。

  关于迈尔斯将军是否与中国领导人谈到了朝核问题,我不了解。

  问:昨天迈尔斯将军参观了中国航天城,他是否谈到了中美太空合作问题?第二个问题,中国老百姓对中国太空计划特别是登月计划有何反应?是感到激动或是认为具有历史意义?

  答:从你的连续提问,我看得出来你正在写一篇中国航天的文章。迈尔斯先生访问航天城我也是从报道上看到的。作为空军将领,他希望了解中方在这方面的工作,中方接待单位尽地主之谊,做了安排。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和返回,中国媒体已经做了充分的报道,我难以用一两句话来概括中国百姓的感受。至少可以说是实现了多年的梦想,深受鼓舞。中国将会进一步探索太空、了解太空、和平利用太空。

  问:有消息称傅莹司长将于近期赴朝鲜讨论朝核问题,请予确认。请问她将于何时访朝,何时返回?

  答: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问:本周二,中印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结束了第二次会谈,请问双方在两国东段和西段边界谈判取得了什么进展?第二个问题,中国是否认为锡金是印度的一部分?

  答:印度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米什拉先生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与中方举行会晤。这是中国、印度各自任命特别代表之后两位代表的第二次会晤。上次会晤在印度,这次会晤是在北京。会晤期间,中方特别代表戴秉国先生与米什拉先生举行了会谈,会谈气氛是友好和建设性的。中印边界问题由来已久,不是一两轮会谈就可以解决的。中方希望以“相互调整、互谅互让”的原则来解决边界问题。对于这次会谈,我们的评价是积极的,已经确定下次会晤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确定。会谈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会见了米什拉。米什拉转达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温家宝总理的诚挚问候。简言之,米什拉先生此行是一次重要、有益的访问。

  锡金是历史遗留问题,通过瓦杰帕伊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已经启动解决这一问题的进程。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提醒大家,我们准备在19日(下周一)上午10:00,请几位司长在这里向大家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对法国、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加蓬访问的情况,他们也将回答大家的提问。下周一再见。

  会后,有记者问到能否证实中国政府已决定在京沪高速铁路中排除磁悬浮方案,孔泉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没有涉及京沪高速铁路的技术方案。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正在预可行性研究之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