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4-03-04 00:00

  3月4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刘建超说,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阿富汗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将于3月10日来华进行工作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你能否介绍阿富汗过渡政府外长访华的日程并对中阿关系现状作一评价?昨天有报道称中阿已就中国协助修复一座战争期间受损水坝项目签署了协议,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阿卜杜拉外长访华期间将与李肇星外长举行会谈,中国领导人也将会见他。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一直关心阿富汗局势的发展。阿富汗新政府成立以来,中阿关系已经全面恢复,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日益密切。中方重视发展与阿富汗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支持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进程。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阿富汗的友好合作关系。

  刚才你还提到中阿经贸合作问题,我想在此多介绍几句。近年来,中阿双边贸易恢复很快。根据中方统计,2003年双边贸易额为2706万美元,同比增长35%。中国企业已经逐步开始与阿富汗的经贸合作。总的看,双方合作有巨大的潜力和良好的前景。相信随着阿富汗形势的进一步稳定,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中方支持并积极参与阿富汗的战后经济重建,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2002年中方承诺向阿提供1.5亿美元的重建援助,至今我们已经落实了近500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中方援建的主要成套项目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已于去年8月开工,目前进展顺利,今年年内能够完工。中方工程人员目前正在为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做动工前的最后准备,项目将于4月正式开工。

  问:各方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中同意建立工作小组,请问这个小组何时启动,该小组工作的内容是公开的还是不公开的?

  答:刚刚结束的第二轮六方会谈讨论了许多实质性的问题,各方都提出了许多重要的观点,目前正在研究提出的设想。我们希望各方能从第二轮六方会谈中发现一些积极的东西。目前要做的是要尽快成立工作组,为启动第三轮六方会谈作准备,这也是各方在会谈期间达成的共识。中方作为东道主将尽快就工作组的组成、职能范围及讨论议题提出方案,与其他各方协商,使工作组尽快工作。至于工作组的工作方式是公开的还是闭门的,这完全取决于各方协商的结果。既然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们会尽可能及时向新闻界透露有关消息。

  问:美国助理国务卿近日提出将六方会谈的议题扩大,加上导弹及人权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对美国提出的“大中东倡议”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在第二轮六方会谈过程中,各代表团都提出了自己的关切。我们高兴地看到,第二轮六方会谈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达成了共识。目前重要的是要朝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努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解决各方的关切。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媒体关于美酝酿推出“大中东倡议”的报道。我们主张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和相互借鉴。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安,中方支持一切有助于维护和促进该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努力。

  问:中国目前仍未正式加入《全面禁核试条约》,此次全国人大是否会正式批准该条约?

  答:中方已经签署了该条约。至于这次人大期间是否会讨论或批准该条约,我还需要再了解一下。

  问:今年3月17日是达赖流亡印度45周年。你认为中国政府是否会与达赖流亡政府达成一项永久性协议?

  答:中国在达赖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与达赖对话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同时,我们要求达赖放弃寻求西藏独立的立场,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问:香港民主派人士李柱铭正在华盛顿,他表示今天将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会面,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打算就此事与美国交涉?

  答:香港的民主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基本法已经对香港的民主发展和香港人民的民主权利提供了切实的保障,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依法处理好香港的事务,无需外部势力说三道四,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同时我们也已经向美国表明了上述立场及有关关切。

  问:据报道,台湾近日表示将在孟加拉国设立代表处,请问孟方是否已向中国政府保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答:我们注意到孟外长莫希德·汗近日明确表示,孟加拉国一贯坚持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否认台湾在孟设立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机构。莫希德·汗外长还表示,台湾当局即将举行的所谓“公投”没有任何道理,台湾不能在没有得到中央政府许可的情况下进行任何所谓的“公投”。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问:尽管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被认为是财经领域的问题,但目前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批评,外界一些人认为中国在这一问题上与国际社会合作不够。中国认为这些批评是干涉中国的内政吗?

  答:人民币币值的问题是经济领域的一个问题,国际社会包括一些经济学家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不同看法,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就这个问题进行一些交流,但我们反对将这一经济问题政治化。关于币值的具体问题,希望你向中国的有关部门了解。

  问:还有一个有关条约的问题。5年前的3月份,100多个国家加入了《渥太华禁雷公约》,中国还没有加入该条约,美国、俄罗斯也没有加入,为什么中国没有加入该条约?

  答:中国没有加入是因为中国有自己的一些关切。中国虽然没有加入该条约,但我们认同该公约的宗旨。中国是《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的缔约国,严格遵守议定书对地雷的生产和使用等方面的严格限制,中国也帮助有雷患的国家扫除地雷。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国际扫雷援助活动,包括向联合国扫雷基金捐款、捐助扫雷器材、举办国际扫雷技术培训班、派专家赴雷患国现场进行扫雷培训等。今后,我们愿继续与有关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国际扫雷作出自己的贡献。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