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江创新论坛-加拿大分论坛在多伦多成功举办
2017-05-24 02:30

  5月16日,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加拿大分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徐伟副总领事、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叶冬柏司长、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创新与科技厅格雷格•伍顿助理副厅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科院院士包信和、孙世刚、多伦多大学化学系主任罗伯特-莫里斯教授等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加两国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清洁技术企业、科技园区与孵化器、技术转移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出席。

  徐伟副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与加拿大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日趋活跃并取得良好成效,在双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个合作项目成功实施,为进一步扩大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北京刚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进一步向世界传递了“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加拿大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雄厚实力。2017年浦江论坛加拿大分论坛在多伦多举办,以“构建清洁技术转移生态链”为主题,将为双方有关各方带来新的合作契机,为增强中国与加拿大创新伙伴的深度交流,进一步深化在清洁技术领域的互利合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叶冬柏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即将启动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包括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表示愿同加拿大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落实两国总理互访成果,通过中加清洁技术联合工作组和中加创新对话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加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在论坛开幕式上,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分中心正式签约成立。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安大略省研究创新与科技厅助理副厅长格雷格•伍顿为分中心揭牌。

  论坛期间,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包信和发表了“中国储能技术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安大略省研究创新与科技厅顾问罗拉•菲尔德、多伦多大学教授罗伯特•莫里斯分别介绍了安大略省清洁技术、储能技术的发展概况及趋势。CleanTech(清洁技术)集团创始人、GAP孵化基金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帕克介绍了全球清洁技术发展和中加清洁技术投资机遇。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颜明峰解读了技术转移多元化、国际化趋势。

  在交流对接会上,40余家加方环保企业、投资机构和科研机构与近10家中方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场面热烈,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成效显著。

  浦江创新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高层次、开放式和国际化的科技创新论坛,自2008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9届。第十届浦江创新论坛将于2017年9月23日至24日在沪举行。此次加拿大分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创新与科技厅承办,并得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