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接受多伦多华语广播网专访
2021-07-03 03:32

  2021年7月1日,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加关系等问题接受多伦多华语广播网专访。有关实录如下:

 

  主持人:今天是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和中国人民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变革。您认为,中国共产党这100年有哪些重大成就特别值得世人关注?

 

  韩总领事: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回首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

  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

  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

  三是进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提升;

  四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72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毛泽东主席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020年,中国GDP超过100万亿人民币,约合14.7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中国建立了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都取得重大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

 

  主持人:世界在发展,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也是在不断发展壮大。但是,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评价,在中国民众和西方世界,却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看到中国的民调,中国共产党的民意支持率非常高,但在西方,我们却听到一些质疑之声,质疑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质疑中国为什么不实行多党制。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韩总领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

  1840年以后,中国不断遭受列强入侵,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几近亡国灭种边缘。

  中国各种政治力量上下求索,尝试了君主立宪制、总统制、议会制、多党制等各种“药方”,但都没能改变中国贫穷落后、一盘散沙的局面。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给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近代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它既是中华民族浴血奋斗的历史,也是中国各阶级、各政党轮番登上历史舞台而中国共产党最终脱颖而出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壮大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能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使命,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初心使命才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中国的政党制度既不是多党制、两党制,也不是一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这种制度决策过程既严谨又高效,没有陷入“为反对而反对”的政党游戏和无休止的内耗。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身私利,所以能从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果断决策、狠抓落实,保持政策的延续性,长期持续投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上世纪60年代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目标。邓小平同志80年代提出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规划。习近平主席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这些目标、规划、部署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主持人:在西方,特别是在特朗普时期的美国,我们还听到了一种要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的论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韩总领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毛泽东主席1944年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五个大字至今镌刻在中共中央办公地中南海新华门影壁上。周恩来总理毕生都佩戴着“为人民服务”的徽章。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党中央号召全党,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

  在8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1949年离开中国时承认,“整个来讲,不论是对中国的民众特别是农民,或者是对国内国外的观察家,共产党都能给他们这样一种印象:它是全心全意致力于人民事业的,它真正希望促进中国的民主事业,希望中国在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中获得一个真正独立而强有力的地位。”

  过去一百年中国发生的沧桑巨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带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受到14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拥护和支持。

  尊重中国就要尊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任何势力企图离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都将是徒劳的,注定要失败。

 

  主持人:7月1号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同时也是加拿大建国154周年纪念日。作为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您在这个对两国人民都非常特殊的日子里,对中加关系有什么特别的寄语。

 

  韩总领事:7月1日是加拿大国庆节,我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向收音机前的加拿大朋友们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

  中国和加拿大没有历史遗留问题,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回望半个世纪中加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加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主流。历史证明,中加友好和互利合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中加经济具有较高的互补性,双方合作潜力巨大。2020年,加拿大对外贸易同比下降10.9%,而对华贸易同比增长3.4%;加拿大货物出口总体下降11.8%,而对华货物出口同比增长8.1%;加拿大对外直接投资下降37.7%,而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95.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加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去年2月,加拿大联邦政府向中方援助了16吨医疗物资;去年5月,中国政府向加方援助了32吨医疗物资。同时,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以及无数企业、团体和个人在对方抗疫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施以援手,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

  当前两国关系也面临一些问题,孟晚舟事件仍是中加关系的症结所在,这是两国关系绕不过的坎。我们敦促加方正视该事件政治属性,从是非曲直和公平正义出发,尽快作出释放孟女士的决断,为推动中加关系重回正轨、进一步释放两国合作潜力创造条件。同时,加方近期在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屡出错误言行,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历来重视发展中加关系。我们愿意同加方加强沟通,排除障碍,推动中加关系尽快回到正确发展轨道。我们也希望领区内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加关系,与我们一道,多做增信释疑的工作,为推动中加友好和互利合作而不懈努力。

  我今天就谈到这里,谢谢各位听众,谢谢主持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