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领事证件问题答问情况
-驻多伦多总领馆举办领事服务“云交流”活动(三)
2021-07-30 04:21

  问题1:已有中国十年签证,还在有效期内,现在可否直接回国?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使用?什么时候可以放开旅游、学习、工作、团聚签证?如果是紧急情况需要回国,有过境签证可以申请吗?

  答:为应对境外疫情,国内参考多国做法,动态调整签证政策。大家所说的“十年签证”,是指根据中加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协议有关规定,2015年3月9日起为符合要求的加拿大籍人员审发的多年多次商务、旅游、探亲类别签证,有效期最长为10年。

  根据目前的政策,如大家所持的签证是总领馆2020年3月26日前签发的多年多次商务、旅游或探亲签证,目前还不能持用入境。简单而言,领区内外籍人员如需赴华,应取得2020年3月26日之后颁发的、仍在有效期内的普通签证。

  目前,总领馆可受理的普通签证申请主要有以下3类:

  1、紧急人道主义事由签证(主要是Q1、Q2字)

  2、C字乘务签证

  3、复工复产事由签证(主要是F、M字)

  其他种类的普通签证,比如旅游签证(L字)、过境签证(G字)等等,目前暂不受理。

  问题2:具体哪些条件是符合紧急人道主义签证需要?加拿大公民因家中父母病危申请人道主义签证,申请程序有哪些?大概多久可以拿到签证?签证有效期一般是多久? 加籍新生儿是否可以申请中国签证随中国籍父母返华?

  答:根据目前的签证政策,紧急人道主义事由签证受理范围主要有:

  1、赴华探望病危、病重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或处理直系亲属丧葬事宜(包括外国人);

  2、赴华照顾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中国籍配偶;

  3、中国籍父母因紧急人道主义事由,需携外籍未成年子女一起回国。

  符合上述要求的申请,请发邮件给多伦多签证申请中心torontocenter@visaforchina.org,提供紧急情况书面说明、相应证明材料和常规申请材料,确认后再受理。

  关于签证审发时间和有效期,根据个案情况、申签种类等因素决定,不完全相同。绝大部分的签证申请,符合条件的都会尽快审发。从受理之日起,通常1周内取证,签证有效期通常是3个月。

  问题3:商会的加籍华人计划赴华商务或工作,如何可获批中国签证?公务和商务签证何时开启?

  答:根据目前的签证政策,领区内外籍人员,赴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活动,即复工复产事由签证。申请人必须取得目的地省级外办或商务部门等单位签发的邀请函。具体操作上,建议申请人与国内邀请单位或用工单位沟通,按要求向国内地方政府部门申办。

  如果是赴华工作,除了上述国内签发的邀请函外,还需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或提供有效在华工作证明(工作证、工作类居留许可等)。

  问题4:是否打过中国疫苗可以办理探亲签证?已接种2剂辉瑞或者Modena疫苗的外籍人士是否可以恢复申请中国签证?可否放宽对两次疫苗接种完成的人士提供签证?

  答:根据目前的签证政策,领区内的外籍人员,如果已完成中国疫苗接种,并能提供接种证明和其他签证申请材料,总领馆将根据其赴华事由审发相应签证。对于没有接种中国疫苗的领区外籍人员,如有赴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活动和人道主义事由,请按刚介绍的复工复产和紧急人道主义签证办理要求,发邮件至多伦多签证中心预约,确认后再递交申请。

  问题5: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经常占线。能否安排一条专门的热线给急需人士解答相关领事服务?目前绝大部分情况只能通过公众号,能否适当增加对当地华人办证利民政策的宣传?

  答:感谢大家对总领馆证件咨询服务的关心和建议。今年1月18日起,总领馆证件咨询电话(+1-416-929-8008)人工接听时间由以前的上午接听,改成上下午都接听,具体接听时段是上午9:30-12:00和下午2:00-4:00。由于咨询量比较大,多次拨打占线的情况依然存在。总领馆自7月30日增加1条临时证件咨询线路(+1-437-346-0922)。

  对于人道主义等急需人士的办证需求,我们高度重视,优先处理,在对邮件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必要审核后(总领馆证件咨询邮箱:torontovisaoffice@gmail.com),积极协助。

  感谢大家对加强证件便民措施宣传的建议。我们将通过总领馆网站、“枫雪湖畔”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有关证件服务信息。希望在座的侨社、中资机构朋友们能多多关注,帮忙在朋友圈、微信群里转一下,方便更多的领区同胞及时了解。

  问题6:护照过期如何申请换发?换发时间是多久?是否需要本人去多伦多?一直约不上,网上预约可不可以取消名额限制?是否有加急办理的可能? 办证必须要邮政money order,能否接受其他付款方式?

  答:受疫情影响,总领馆办证大厅自去年4月9日起,暂停对外办公。为保障领区同胞证照需求,去年11月起总领馆全面实施“不见面”办照,请大家网上预约后再邮寄办证,不用来总领馆,住在温尼伯、温莎等外地的领区同胞,也不用大老远来多伦多办。

  关于网约一时约不上的问题,馆里高度重视,持续增加预约名额,今年4-7月共发放了近1.4万个预约名额,其中系统预约名额近1万个。预约名额总量相当于疫情前同期的1.5倍。中国领事APP护照和旅行证业务在加拿大上线,网上抢号、一时约不上的问题将不复存在。

  相比疫情前办照,“不见面”办照增加了双向邮寄、拆件、邮寄包裹消杀等必要环节。总领馆尽最大努力,加快处理速度,在收到申请且材料齐全的前提下,目前护照大概需4-5周,旅行证2-3周。

  疫情前,大家来馆里取证,可选择当地借记卡、银联卡、“云闪付”、现金支票等多种付款方式。受疫情影响,目前总领馆“不见面”办照只接受现金支票一种付款方式,大家可以在购买邮寄信封同时,在邮局或银行开现金支票。

  问题7:近期需要紧急回国该怎么办?留学生的护照过期是否有绿色通道尽快办理?

  答:疫情期间,总领馆开通紧急人道主义办证绿色通道,为急需回国奔丧、探望病危重亲属的领区同胞提供积极证件协助。考虑到部分申请人护照过期但一时约不上、老年申请人网约不便等情况,今年5月12日起,总领馆开通邮件预约绿色通道(总领馆证件咨询邮箱:torontovisaoffice@gmail.com),为护照过期或有效期不足3个月且一时系统预约不上的领区同胞提供邮件预约服务,截至目前已发放0.4万个预约名额,其中不少是领区内的留学生。近期绿色通道预约申请比较多,我们将加快处理,只要符合要求的,都会安排办理。

  问题8:中国领事APP中,护照办理功能什么时候可以启用?如果用中国领事APP申请护照与现在的"不见面"申请哪个快?

  答:中国领事APP护照和旅行证业务即将在加拿大上线,总领馆将及时发布通知,请大家关注并帮忙转发。

  疫情暴发后,为保障海外同胞证照需求,国内先后推出“不见面”办照和“中国领事”APP办照等重大措施。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照将更加便捷。无论哪种方式,总领馆都会尽最大努力加快处理,让领区同胞早日拿到新护照。

  问题9:总领馆的公证业务是否已恢复?领事认证如何办理?疫情期间办理公证、认证需要去总领馆面对面递交材料吗?关于儿童出生证和公司资质的公证认证,恢复正常了吗?

  答:受疫情影响,总领馆办证大厅目前暂停对外办公。请待办证大厅恢复对外办公后,再来馆里申办公证。期间如有用文需求,比如委托他人处理国内房产、办理当地学历、结婚证、出生证、死亡证等文书认证等,请预约办理领事认证,发邮件给总领馆证件咨询邮箱或签证中心邮箱,收到后将及时指导您办理。

  问题10:如何办理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俗称“健在证明”)?

  答:请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按APP提示完成注册、填报、网上递交等步骤,通常10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

  如果您无法通过APP递交申请或收不到审核结果,可以继续向总领馆申办纸质证明,请发邮件至总领馆证件咨询邮箱预约,指导您邮寄办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