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在加拿大—中国投资贸易交流会上的致辞
(2016年9月9日)
2016-09-22 06:02

  尊敬的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先生,

  安大略省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先生,

  安大略省商会会长艾伦·欧岱特先生,

  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朱奕龙先生,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参加2016年加拿大—中国投资贸易交流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林军主席率领的中国侨联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问候。

  中加两国有着深厚传统友谊,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两国经贸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水平持续提高,已从最初单一的小麦贸易发展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70多倍,近年来中国继续保持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额也不断攀升, 2014年两国正式签署《中加投资保护协定(FIPA)》。2015年,北美第一家人民币清算中心落户多伦多,标志着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逐步走向深入。

  此次交流会恰逢特鲁多总理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例如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加方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在华增设7个签证申请中心等。双方还在应对气候变化、旅游、环境保护、文化等领域签署多项协议。两国务实合作也收获颇丰,两国企业共签署56项商业协议,涉及汽车、食品等多个行业,总金额达12亿美元。近期,中国领导人还将回访加拿大,中加领导人短短一个月内实现互访,必将对中加两国关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推动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中加战略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安大略省是加拿大经济大省,占全国经济总量近40%,经济结构多样,金融、汽车制造、矿业、核电、航空航天、信息通讯、农业、环保等均为安省的优势产业。安省经济外向程度高,2015年国际货物贸易总额为5221亿加元,占全加货物进出口总额的51.3%。近年来,中国-安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据加方统计,2015年,安省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0.1%,达到419亿加元,占中加贸易额的49%,其中中国对安省出口395亿加元,从安省进口24亿加元,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安省第二大国际贸易伙伴地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安省的累计投资达56亿美元,行业涵盖金融、通讯、采矿、制造、地产、医药等多个领域。

  为使此次在多伦多举办的加中投资贸易交流会更加卓有成效,我在此愿提出三点建议,供与会企业家参考。

  一是抓住难得机遇。中国人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随着中加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中加关系必将迎来崭新篇章,双方交流合作、人员往来更为密切,今天的交流会可谓是顺天时。安省产业门类齐全,经济活力强,多伦多作为加拿大经济、金融中心,交流会在这里召开,可谓有地利。与会的数百名受邀嘉宾均是业内翘楚,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共商交流合作,可谓得人和。中加两国相距万里,双方企业家有时间面对面沟通,机会难得,建议与会嘉宾充分利用交流会的宝贵机会,广泛交流,深入发掘双方合作潜力。

  二是充分发挥两国互补优势。中加两国在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上存在一定差异,双方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也占据不同的位置。过去几年,中加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增速较快,但2015年中加贸易额不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与各自贸易量相比,双方经贸交流仍大有潜能可挖。推动两国更多领域、更多层次的合作可以有效利用双方优势,创造就业机会,增进了解和信任。只有了解资源才能对接资源,此次来参会的大部分是侨商,你们最了解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产业资源互补优势的重要性。建议在座企业家进一步了解彼此市场需求,扩大双方优势产品的贸易规模,充分利用多伦多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有利地位,节约成本,降低汇率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是增进了解,放眼长远。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出增量崛起、存量调整、结构转型的态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近30%,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仍将保持中高水平。有稳定的中国经济做后盾,两国企业家更应放眼长远,避免短期行为,推动良性竞争,关注社会责任,实现双方的可持续合作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加两国同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在座每个人的努力。此次加拿大—中国投资贸易交流会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衷心预祝大家有所收获,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创造中加关系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